今天去信義區買東西。
卻在去的途中發生了讓我感覺很差的事情。

從新埔站出發的。
跟我一起上車的,有一個年約七十多歲,滿頭白髮的老太太。
另外還有一對夫妻,媽媽抱著一個很可愛的大概不滿一歲的小寶寶。
我們上了那節車廂之後,人很多,我找了一個靠窗的位置站。

現在解釋一下我站的位置,還有我周圍的人群。
我的右邊是捷運的門。
那對夫妻上車後就在門口站著。
而七十多歲的老太太則站在我前面,她的前方則是捷運的椅子。

椅子上坐著的人則是這樣的,

(橫排)(一個年輕小姐)(這個人我看不見)
        (直排)(一個年約六十歲,但頭髮是黑色的老太太)
            (這個人我也看不見)

然後,捷運車門關上,開始行進。
這時候,就發生了讓我氣死的事情。


跟我一起上車的白髮老太太,站在年輕小姐跟黑髮老太太兩人中間的空位。
然後,意料之外的事就這樣發生了。           
黑髮老太太起身讓座給白髮老太太,年輕的小姐卻一動也不動!
我知道她看見了黑髮老太太讓座,因為我有在看她。
她也沒有在睡覺,但是她卻沒有讓坐!

這個社會怎麼了?記得小學的課本裡有寫要讓坐,老師也有教啊!
就算都不知道好了,捷運車廂上也貼著請讓座給老弱婦孺。
就算也沒有看見好了,車廂上也一遍又一遍的廣播著,以各種語言廣播著,請讓坐。
這個社會是怎麼了?

就算再生氣再難過,我還是沒有座位,就說我孬吧。
我沒有去叫那小姐起來讓坐。
如果性子衝一點的人,大概就去了吧我想。

就這樣心情很糟的到了台北車站。
車上的人潮散去,有些人上車,但有更多人下了車。
於是,那對抱小朋友的夫妻,往我這邊走來。
他們站在一開始白髮老太太站的地方。

更氣的事發生了。
那個年輕小姐沒有下車。
但是她也沒有讓坐!
就這樣看著那個抱著小朋友的媽媽,在她旁邊一直不太穩的晃到了我下車的市政府站!
這個社會真是病了嗎?
怎麼能夠這樣一直裝做視而不見的看著眼前比自己更需要一個位置坐下的人?

還是只能帶著忿忿不平的心情下車。
極度糟。
一路上一直想著這個社會是怎麼了。
不是說台北市全台灣教育程度最高的都市?
難道就是因為教育程度高,人們的道德倫理都淪喪了嗎?
如果這樣的話,那讓孩子受再高的教育有什麼用呢?
難道受教育只是為了讓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變成一個個趾高氣昂滿腹經綸卻道德敗壞禮儀盡失的人嗎?

就這樣走到了新光三越信義計畫區。
去過的人應該都知道,那邊假日都會有一些攤販在那邊擺地攤。
然後,我前面有一家人。看起來很和樂的,假日帶兩個小朋友出來的父母,總共一家四口人。

然後,一個轉角,哥哥踩到了地攤。
不是踩到邊邊,是從那攤販賣的商品上面踩過去。
雖然很快的離開商品,但畢竟是踩到了。
這個哥哥很慌張的跑了跟上他的家人。
沒有說一聲抱歉,沒有一句對不起,也沒有任何想挽救的表示。沒有。

我心想現在的小孩是怎麼了?
說句抱歉,有這麼困難?只是一句對不起啊。就算沒有其他的表示。
至少店家心理,會比較好過吧。

只見那個哥哥慌張的跟上了家人後,爸爸轉過身來問他怎麼了。
因為哥哥好像有點慌張的樣子,不太對勁。
只見那個爸爸問清緣由之後,說了一句話。一句讓我當場傻住的話。
他說了,沒關係,不用管。

沒關係?不用管?
這是一個為人父母應該說出口的話嗎?
這種情形換作是我,我爹娘應該會先賞我一巴掌,然後拉著我去跟店家好好陪不是,然後再把我踩壞的東西買下來。
但是,這個父親沒有。
沒有。

台灣的教育怎麼了?
台灣的教育,難道只交孩子們如何念國語數學英文嗎?
現在的學校,原來已經不教孩子們禮貌了嗎?
現在的家庭,婻到也只教育孩子們如何賺錢嗎?
我們不需要再教孩子們生活與倫理了嗎?
不需要再教孩子們禮貌?不需要再教孩子們何謂道德?

這個社會,究竟是怎麼了?
原來,台北是一個這樣的都市嗎?
墮落了?
一個冷漠的地方,也只有冷漠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nzizi 的頭像
    monzizi

    秘密基地

    monz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